2012年8月26日 星期日

【2012 小艾瑪日記】高層次超音波

Hi 大家好
   高層次超音波主要是檢查小寶貝的細部構造,像臉部有沒有唇顎裂等異常發育?四肢是否健全,最重要的是內臟器官是否有不正常的狀況?不過它是自費的。

作這項檢查最主要是想留柯瑞祥婦產科生產,但決定前想做更
仔細的檢查來確認嬰兒是否患有特殊疾病?倘若真檢查出異常,我就會選擇有小兒科的大醫院作生產~
檢查最佳時機是Week20~24,這時候baby不會太大,肚子裡擁有足夠的空間讓他翻轉,超音波影像也不會有過多重疊的地方影響到結果判讀。
網路上大家分享的經驗大概提前一個月預約,但我一個月前打遍各大醫院的電話,一個半月內的預約都滿了。我記得最後一間打給中山醫院:
"您好,我想預約8月底的高層次超音波"
"預產期何時?"
"12月底"
"喔!我們只開放給本院產檢的孕婦~"
"那是不是要先去現場掛號作產檢之後再轉診?"
"是!不過你要作那時候也客滿了"
"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"     (掀桌~) OS:早講嘛!
很鬱悶的掛掉電話繼續找尋哪裡可以作檢查?還好有點小運氣,碰到"李木生婦產科" 8月底有天下午可以再安排一位媽媽,馬上敲定檢查時間。 

當天吃飽飯到婦產科時先簽署一份同意書,聲明自己了解高層次超音波並非100%可檢查出所有疾病;了解即使做了高層次超音波仍是有生出異常嬰兒的機率。兩面滿滿的條文讀著讀著,你會不禁懷疑自己到底來做這個檢查幹嘛?!
(唉~算了) 女人與小孩的錢最好賺。這種錢,不花也煩惱~
在診療間外面坐了半小時,終於輪到我。醫生確定了Emma的胎位:頭在恥骨上方,腳在我的肋骨下方,整個人呈"倒頭栽"。 @_@我很緊張~這不應該是要生的姿勢嗎?而且每天這樣她不會腦充血嗎?  :(     醫生安慰著我:小孩子在肚子裡位置會不斷的動來動去別擔心。
馬上開始從頭顱照起,這項超音波檢查真的非常詳細,醫生也非常的投入,有時候自己會碎碎念、沒有聽到我們發問~為了不打擾超音波師,就讓她慢慢的檢查下去~
從腦部的構造、臉部、四隻、胸腔腹腔、胎盤羊水及子宮頸~全部掃過一輪,大約照了30~40分鐘,醫生叫我到外面休息讓小孩翻身~因為角度問題,心臟跟面部還沒照完。  @_@難怪網路上有人一照照了3小時....一切都要靠baby的配合才能完成。
超音波圖我們看懂的不多,比較簡單的是清點Emma手指頭與腳趾頭~
1、2、3、4、5~Emma很配合沒有握拳!

再來是從下巴往上照的一張圖,上下唇顎以及大鼻子,藉此超音波師可以判讀沒有唇顎裂
Emma 側面~
其中醫生還有好多張回家以後我們就看不懂的超音波圖~
看不懂
那些照片show著寶貝的膽、腸子等身體各個器官。等到最後,醫生說沒有異常我們兩個才真的鬆了一口氣~醫生還換一台儀器幫我照3D,第一次看到這麼"人形"的Emma 感覺真奇妙~她為什麼會擺這麼可愛的姿勢咧?
打擾了她這麼久,在外頭等待休息的時間還不時的散散步、輕拍肚子,就是希望她配合點能讓醫生看個仔細。她翻來翻去2個小時應該是把她給累壞了....


最後結帳,這項自費花了3000大洋!
坐在旁邊休息等司機牽車時,有位媽媽跟孕婦來掛號~那位孕婦看來是要生了,面部糾結寫個"痛"字。媽媽很緊張的站在櫃台前幫忙掛號~
"護士小姐,我女兒要生了~"
"有落紅嗎?"   媽媽很迅速的回答   "有!"
"好!健保卡給我~"   =.=|||  看病的SOP~
"有陣痛嗎?"   媽媽答的更快了   "有!間隔10mins"
"好!掛號費兩百"  護士連瞄都沒有瞄孕婦一眼,冷冷的key著鍵盤等帶健保卡。
"她從昨天晚上開始,痛了12小時"  媽媽真的很著急。
"好!你在旁邊坐一下等叫號"   淡定依舊的護士,手指著旁邊有座位的我們比一比。
媽媽帶著孕婦走向我們,我跟身旁的其他人迅速的起立讓座!
那孕婦不時發出"ㄙ~~~~~" 疼痛聲,聽得我也開始陣痛了 ><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2024★旅遊日記】重返日本◆琵琶湖(下)

日劇取景的F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