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

【2013 小艾瑪日記】2M 磨合期+3M 烏龜抬頭


回家後再2周就要過年,這段時間續訂月子餐&繼續湯湯水水希望能夠每天讓Emma吃飽飽讓我們和平共處!

只是看來母奶量還是不夠大小姐吃,從回家開始天天都掛在我身上,哭哭吸奶睡覺~1~2小時就要來一次。有時吃不到10mins就睡著~怎麼挖都挖不起來!剛回家的這個月最討厭的事情就是老公抱起哭哭的Emma,用手輕點唇邊看看有沒有尋乳反射,如果有尋乳反射就把雙眼望向我.....................
累翻了.....
第一天晚上大小姐凌晨12點、2點、3點、4點、5點不是吃奶就是洗屁股,真的把我們兩個搞瘋啦!晚上6個小時大三次便......第二天晚上就決定配方奶伺候!12點睡到4點~看起來好很多,可是一個晚上都沒大便真把我倆嚇到了@.@ 是喝亞培便秘嗎? 再實驗一兩天發現喝了配方奶真的比較少大便 ><~為了不讓Emma ㄅㄧˋㄍㄟ!睡前那餐還是繼續把母乳擠出來餵食.....
就這樣磨了兩周,除夕前一天鋒面來襲,下午覺得這波寒流實在冷的不得了~昏昏迷迷的跟小孩睡了一下午,晚上才感覺不對勁,原來是發燒了,下午是發燒在畏冷! @@~真的得了乳線炎~因為躺餵沒有注意到睡著讓含乳姿勢跑掉.....乳頭破了一個小傷口,反覆用錯誤姿勢吸允下所造成的乳腺炎~怎麼那麼命苦!除夕前一天還在看診?!
晚上老公說要載我去醫院,我問他:"baby怎辦?"
"對齁~"看著他恍然大悟的臉我真覺得超好笑的~我們已經不再是兩個人only!
乳腺炎真的好痛,手稍稍的移動拉扯到肌肉也痛....當天晚上抱著老公大哭:我不餵~我不餵母乳了......進房看到Emma臉上的痘痘後,想想還是硬著頭皮繼續讓她吸得了乳腺炎的右乳,雖然醫生有開止痛藥,但含乳的瞬間只能用痛不欲生來形容~
春節一連放了九天,有老公可以差遣照顧起Emma真是方便多了。
新年賀歲的Emma
新年快樂,第一張全家福
過年回家跟allen哥哥相見歡
媽咪說幫我把紅包收起來

 回家的第一個月,always抱著我的寶貝不讓她哭~兩周下來,除了手痛、腰痛~體力不堪負荷的情況下,發現自己有時會抱著Emma一起哭;看著她哭真想把手摀在她嘴巴,叫她閉嘴。發現自己有這樣念頭時把自己嚇到~覺得不能繼續這樣下去,哪天真的得了憂鬱症而不自知~當下我終於懂百歲的一句話:今天不讓寶寶哭,明天寶寶就讓你哭
看她笑怎捨得她哭~

懷孕時有買百歲、也看了親密的書,很不能認同完全照百歲方式來對待我的寶貝,但親密實在快把我累死,開始瘋狂上網爬文,找尋一種有沒有不把自己累死又不需要小孩哭到天荒地老的方式? 結論是沒有! 不想累死自己就一定要讓寶貝適時的哭一下!
吼~~~~~那適時是多久?!  Ans:15mins!(我能忍受的時間~)
一開始讓Emma小哭一會兒,5分鐘像過了1天那麼久,給自己設個短期的目標,讓她練一下肺活量15mins再抱抱她跟她說:我一直在旁邊,你放鬆就可以好好休息了!乖~
前一兩天其實蠻煎熬的,雖然Emma哭聲不至於到嘶吼,但也足以讓她媽心碎.....走到陽台開始掛起衣服或是在廚房洗碗讓她的哭聲不那麼明顯,爸比還會趁勢去買個午飯,當沒聽到。1、2天後發現Emma唉的聲音越來越像小貓叫,而且有時候鬼叫一兩聲就停了~過兩周剛好進入到她自己會看著自己的小手,更多東西探索讓她分心~三個月左右還吃起雞腿~
津津有味!
我要出運了嗎?雖然有點慢,但總算開始抓到自然入睡的訣竅:
1)作息規律,執行吃->玩->睡
2~3個月之前都是3hr餵一次,除了衝奶量、也怕Emma餓到,最重要的是Emma雖然可以開始自行入睡,但40mins後深淺眠的交換一直無法延續的睡下去,都會哭醒,然後哭再久也沒用,所以將餵奶時間縮短到3hr一次,剛剛好!照著規律的餵奶方式,我終於可以不用猜測Emma現在哭泣是肚子餓還是哪跟筋不對勁?!
3個月開始,伴隨著Emma看的到東西,吃奶不專心,順勢把餵食時間拉長到4hr。
2) 有累的徵兆,趕緊放上床
Emma累的徵兆非常明顯:揉臉、頭左右擺動、眼神注視著某一點 目不轉睛、反應變慢;書上建議看到baby打第三個哈欠就放到床上,這不適用於Emma,她有時候拍完嗝就打哈欠了(好嗜睡~)  另外還有計算寶貝清醒與吃奶時間,從出作月子中心開始,我們就延續了月子中心的作息記錄表,把清醒與吃奶時間記下來,幾天後就慢慢發現有個簡單的規律可以依循。2M~3M 的Emma約清醒1.5~2hr就會想睡(含吃ㄋㄟㄋㄟ)

最近發現有個模式非常有用,在3個月的Emma睡眠時間快到之前:先讓她趴著玩一會,練習烏龜抬頭(操到累~);要生氣的時候再抱起來走路走一走,跟她講講話;走到鏡子前面讓她認識自己與一直抱著她手快斷掉的媽咪,出怪聲逗她開心!(安撫一下) 放一片固定的CD,拉上窗簾(固定模式)。最後放上嬰兒床跟她說:睡一覺就可以起床吃ㄋㄟㄋㄟ啦!親一下額頭後就躲在床頭偷看:她開始吃雞腿、跟自己對話~頭左右擺~眼睛一開一闔~最後,睡著了(灑花~)
烏龜抬頭好累喔
漸漸熟悉Emma作息與執行定時餵奶後,終於不用再抱著她哭,然後很蠢的一直問:妳到底要幹嘛?嗚嗚嗚~
只是當Emma生活越來越有規律,就發現自己越來越懶得帶她出門,也不喜歡Emma在哭鬧時有人馬上就將她抱起......出門在外亂了規律又要重頭開始,一哭就抱也與主要照顧者(我)的方式不一致會讓小孩感到困惑~這平衡點實在太難拿捏了!

3/18是個值得紀念的日子,因為今天Emma小睡的時候,睡40mins張開眼睛東看西看後又慢慢的自己睡著~(灑花~~~) 我終於可以漸漸拉長他的小睡時間了!我想應該是"自行入睡"這個模式讓她知道睡一半醒來後眼睛閉上放鬆又能再入睡。

3/20 才維持2天 @@~又開始進入睡40mins歡歡的大關卡~!小孩子果真不能稱讚!而且最近睡前奶餵一餵會哭,拍隔也沒用~隔了幾天才發現有可能是傳說中的厭奶。因為白天偶爾也是如此,多吸兩口就哭!將奶嘴頂出來或是玩弄奶嘴....從原本110、120偶爾只吃80、90ml。豬小妹!你不知道母奶擠得很辛苦嗎?害我都倒掉~~~而且從吃奶不專心以來,Emma真把我整慘了......半夜哭哭就算了,還老是發出一堆怪聲音~連續好幾天晚上3點5點都要起來吃ㄋㄟㄋㄟ!白天不好好吃,晚上也睡不好~
3/29 小三成功把她媽趕出房間睡覺,睡在沙發上本來想說可以不用聽她唉唉叫的怪聲,沒想到半夜3:30耳朵還是靈敏到不行..........想當初,我是個連921地震都搖不醒的人!
依照前兩周經驗,臭Emma只是要討安撫而已,塞奶嘴就大哭,喝ㄋㄟㄋㄟ竟然不到10mins又沉沉睡去。這晚我不管鄰居&要上班concall的老公,抱著Emma坐在抽油煙機前塞奶嘴!塞了不知道多久,Emma開始吸奶嘴~ 飆淚了!看她冷靜下來,看看時間-15mins不到,但覺得過了好久好久.........更篤定自己要把半夜這餐戒掉~睡眠充足我才會開心,有開心的媽媽才會有開心的小朋友~

真心推薦這本拯救了我的書:超級嬰兒通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2024★旅遊日記】重返日本◆琵琶湖(下)

日劇取景的F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