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5月3日 星期一

2021 不惑之年 之 轉職這條路

面試者說當他在40歲轉職時,走了好長一段路。

問我:「你怎麼敢?」

「不得不啊!哈哈哈哈」我自認笑得很坦然

不惑之年找工作,真不容易;先面對好長一陣子的自我懷疑?
看心靈雞湯為自己打氣,抄寫一些能夠激勵自己的雞湯文

在4月底正式收到了新公司Offer,喜悅只有來一下下而已
伴隨而來的是誠惶誠恐的心境,對新工作的期待與憧憬已經帶給我不小的壓力

2021著手進行履歷的修改,才知道自己荒廢了多少年青春?
我從來沒有利用每次年底的KPI考核,好好記錄過去一年到底做了甚麼?
(以前只會覺得煩亂交差~)
第一次申請了LikedIn帳號,搜尋了一些老同事簡例來當作文參考
第一份履歷寄給三個人、被三個人退件,非常殘酷
「你把日記給我看幹嘛,履歷亮點呢?」(有沒有那麼直接?)
「這都我的青春耶,不亮嗎?」我很不甘願

「我不想把它看完 。。。CV的重點第一頁在於讓人一分鐘內對妳有興趣,才會看第二頁。要重排版本(太擠);文字敘述要再潤一遍,黃色的部份很台」

「看不出強項,只在描述做過的事;問題不少. 編排邏輯是有點台」

萬箭穿心!自以為很好,嗚嗚嗚!
前前後後,光履歷就耗費掉快兩個月著墨字句、去蕪存菁
還順應著想找的工作方向改了兩個版本

履歷ready後犯了我這次找工作最大的錯誤:把履歷直接上傳到google career
沒想到自己會接到google電話
google耶!
面試題目還沒準備到10題,在一陣手忙腳亂來到第二次phone interview
有1、2題我都是邊interview邊想;面試完後兩周就被發感謝卡
「被google發感謝卡很正常啊」  老公很殘忍的澆冷水

停下腳步,參考了好多YT/一些文章分享interview 問題(大同小異),經典問題必備:

Tell me about yourself?
Strength/Weakness 
Achievement ?
Big challenge ?
Why should we hire you?
Why you choose our company
What do you see yourself in 5 years
Tell me about a time you made a mistake? What did you learn from that mistake "
What can we expect from you in your first three months? 
How you deal with conflict with you coworkers ?

自我介紹將架構改為 PST (Position->Success->Transition)
敘述經典問題也盡量以STAR原則回答 (Situation->Task->Action->Results)
看不懂去google

對我而言最困難的還是Strength/Weakness 的呈現
要怎麼重新包裝?不讓別人覺得缺點很致命?又不能故意把優點講成缺點
自己有警覺到的缺點又被嫌太personality 不要講,真心覺得這題好難....

3月底重新開始投遞履歷
就這麼剛剛好刊登JD第一天我就投了履歷,屬於頭幾份人資妹妹有認真看
她就覺得幾段經歷好像挺符合的~~嗆斯嗆斯,三天過後她說自己已經被履歷淹沒

4月開始新公司密集兩周四場 總計六個人interview
還好面試感覺大多像聊天 (讓我有八成信心)
拿到offer ,覺得能錄取除了卯起來準備(老公說)
仍是多了一點點點點幸運的成分

最後要感謝所有YT 以及網路上無私分享文章與潑我冷水&協助我的眾親朋好友
出社會工作一轉眼就15年了,轉職這條路上有你們真好

期許未來的15年,不管在哪裡、甚麼身分,我仍能舒適地做自己!
Keep fighting!


interview問題參考
履歷、面試準備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2024★旅遊日記】重返日本◆琵琶湖(下)

日劇取景的F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