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

【2011 初秋】新竹雪霸觀霧-老人行




2011 愛呆丸‧PaPaGo 來到思思慕慕的新竹觀霧,這裡在民國93年的艾利颱風之後,因為土石流斷了對外道路不得不關閉園區。前半段路線與山上人家是同一條,由竹東沿台122線經過清泉部落、在檢查站登記入山。途中我們在清泉部落稍稍作了休息,三毛故居、清泉溫泉源頭、張學良故居......部落在風災之後經過一番整頓,值得撥些時間在這裡逗留。
紀念館外張學良與趙一荻得肖像
    剛落成的時候,這座雕像是站在地板,遊客太過於熱情跟銅像勾肩搭背的拍照留念,讓縣政府只好讓兩位老人家站的再高一點點。旁邊有座據說是花了6千萬打造張學良紀念館。

"張學良是誰?現在人只認識張學友吧!" 阿呆說
"張學良就那個....跟蔣中正有關的那個...." 想講又說不出個所以然的我。以前的書都不知道讀到哪去了,就連西安事變這四個字也講不出來?



這裡並不是真的故居,只是個紀念館。裡面詳細著敘述西安事變的始末與張學良被軟禁後下半輩子的生活。先不管歷史,看到日式建築就勾起我對日本的思念,好想去日本喔 (吶喊中...)
張學良就這樣被關在這個小小的地方,平常生活種種花卉、讀讀詩詞、養養雞鴨,只是出入都有人監管著。有間小小的放映室輪播著張學良以及一些耆老的訪談,上了半小時的歷史課,回想以前為了考試硬塞的一些名詞與人名:西安事變、張作霖、、、、全部忘光光。原來學生的校外教學是必要的,實際來這些地方走一遭,才能讓書本上的人物名詞更有意義。離開小木屋後感受有點五味雜陳,實在很難去判定歷史的誰對與誰錯?只是知道蔣中正是對他又愛又恨,不然不會在退來台灣,還沒忘了要帶張學良一起來。只是被關住的人生,誰來還給張學良?
清泉吊橋
往前走,可以看到清泉吊橋,橋上可以俯瞰快要乾枯的河床,遠眺張學良將軍故居遺址,最重要是讓你超捷徑走到對岸.....
過橋之後再走30 secs 就可以看到一個泡腳池,開心的脫掉鞋子,把雙腳浸到泡腳池裡...才剛放到泡腳池就整個人彈了起來 -.-|||  ,水真是燙的不得了。我以為是大熱天沒人泡腳,結果是水溫至少有60度  ....連髒話都飆出口,拿毛巾擦擦腳起身走人....(氣~)

溫泉源頭旁邊有真正將軍故居遺址-用柱子框住一個不大的地方,才是真正張學良居住的地點。左邊圖片是房舍外的監管哨,他讓我想起出發去觀霧前一天才看得賽的克巴萊,不知道張學良有沒有動過念頭要把這個管制哨炸毀?
休息夠了,我們在從清泉出發準備到雪霸休閒農場check in了!若是途中肚子餓了,不建議在清泉吃,清泉的小攤販賣的一些竹筒飯/炒菜...等,攤販沒有管理得很好讓我對衛生非常的有concern,反倒是登記入山前的管制處有休息站,裡面的肉粽才35元 <----真的有包肉喔
管制哨
我在觀霧‧觀霧
雪霸農場園區海拔高度在兩千公尺左右,才剛過登記站,就開始感受雲霧繚繞的景致。


線道122沿途都要開著大燈,我不記得何時轉入大鹿林道,大鹿林道的兩側柳杉林真的很美,只是彎彎曲曲的山路也真是要把我整慘,我的大頭一定得靠在坐椅護頸座上,不然整個人會暈眩抓兔子......








漸漸地隨著雪霸休閒農場的牌子越近就越興奮,終於可以不用再跟崎嶇的路況搏鬥。



隔天不知道是因為貪睡還是鬧鐘有問題,錯過了日出,只好慢慢享用早餐,check out  出發前往雲霧步道。

雲霧步道是觀霧最容易親近的一條步道。民國83年時由於發生過火災,焚毀森林,事後才重新整理種植紅檜等樹種,同時也闢建了這條easy步道雲霧步道。八百多公尺長的環狀步道,全以木棧道鋪設。 步道沿途有些觀景平台,登高可眺覽雪霸聖稜線及遠近山巒。
結束後我們又回到遊客中心,據說遊客中心能更清楚的看到聖陵線,漫步走向中心後方的高台上。先來研究這張圖解,自大霸尖山到雪山主峰中間這段,就是傳說中的聖陵線。
這是真實版的聖陵線


不到中午可以發現遠方的山開始發現遠方的山頭漸漸霧了~低海拔的水蒸氣上升遇到山上低溫,水氣凝結成霧氣--> 這也是為何山上下午會起霧的原因。 擔心起霧影響車況 與老公玻璃腳不聽使喚,我們決定下山,中秋回家烤肉去。



雪霸園區橫跨苗栗、台中(不是宜蘭喔~)與新竹,已經造訪過台中與新竹的雪霸,我更想規劃雪見一遊。


我不是狂熱山友,但在這次旅途之後,把這生必登的高山-玉山之外,加上了"聖陵線大縱走" 一筆!
不知道何時能完成?


只能說~有夢最美........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2024★旅遊日記】重返日本◆琵琶湖(下)

日劇取景的FU